教育要不断更新 学习是一种责任

2018-03-05 05:33: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27

  

很喜欢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深傲思熟虑与远见卓识的一段话:

  

“教育在广义上说,就是精神上的不断丰富、不断更新的过程,无论对受教育者还是教育者来讲,都是这样。”

  

2013年暑假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为期五天的“让教育理想照进现实——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暑期大型教育公益活动”的培训与学习。曾经是教育者的我,在首都教育专家、教育者的引领与教育下,作为受教育者的我接受了一次精神与心灵的洗礼,精神得以充实,心灵得以荡涤。

  

“人非生而知之。”学习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然选择。“人才不相甚远,只看好学不好学。”学习是一个人成才的必然途径。教师担负着教育育人的重任。学习对于教师而言,不仅仅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 更是身为人师者的责任。

  

看看身边两位优秀班主任的经验:

  

《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拓宽途径——做一名幸福、快乐有成就的班主任》

  

——北京市四中    丁榕

  

 

  

1、“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播本领,而在于激励、在于唤醒、在于鼓舞。” 

  

2、“我的幸福,快乐,有成就五步曲:苦中有乐乐中施爱,爱中得福。用心才能有快乐,不求回报就能得幸福,成就在快乐和幸福中获得。     

  

3、“6种角色:1、做老师,为人师表;2、做父母,无微不至;3、做姐妹,亲密无间;4、做朋友,心心相印;5、做大夫,治病救人;6、做心理咨询师,走进心灵。” 

  

4、“我经常问自己:我是否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做人的榜样?做到; 以自信战胜自卑;以知足对待名利;以坦荡傲视挫折;以淡泊化解贪婪;以平和抑制冲动;以宽容催化情感。我要不断完善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教育是温暖的》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    万平

  

 

  

1、“家长会上,我告诉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我期望‘了解每一名孩子的生活’;我愿意‘让我的教室里每个孩子的心灯都点亮着’;我致力于我的每一个孩子心灵的灯光是明亮而不是黯然的,如果黯淡了,我愿我再次拨亮它……”

  

2、“在诸多事物中,有两种事物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一是种子,二是孩子。一颗微不足道的种子,经过生长衍化,可以绵延万代,生生不息;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拥有无限成长发展的天地,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带来一片生机。”

  

3、“教育,是人类最具理想,最具热忱,最具智慧的劳作和耕耘; 教师,既是开拓者,也是播种人,是将良种播植于孩子心田的人。”

  

4、“当我们用心血换来孩子们的优异成绩,看到他们的笑脸和自信……——我们是幸福的。 

  

“当师生共同付出努力之后,终于见到成效那一霎那……我们是幸福的!”

  

“当某个小淘气包从一度孤独冷落经过我们的努力,终于融入班集体 获得同伴认可……——我们是幸福的。”

  

“当孩子们踏上了未来成长的正道,奠定了健康成长的基础……——我们是幸福的。”

  

……

  

5、“幸福,在播种中,在耕耘中,在守候中,在陪伴中,在鼓励中,在坚信中……”

  

6、“我愿做一名沉静地行走于教育路上的取经人:或许,这意味着要坚持并放弃着什么;珍惜并荒废着什么;把持并流失着什么…… 

  

但是,没有这种一种取与舍的决心,这种种刻苦与努力的态度,这种种永远不太时尚的坚忍,我们就会流于浮躁和浅薄……

       因为,教育,绝对不是一件开花的活儿,它是种树,它是一种对儿童持续不断的扶持与忘我的漫长期待,它是一种为了终极放飞而无比宽厚温暖的对童心的拥抱……”
  

7、“教育和人类世界中所有最美好的事物一样,她的本质是爱。教师,就是用爱心来创造奇迹,播种幸福的人们。”

  

“我们播种幸福,耕耘幸福,守候幸福,因为她是我们的终极愿景,更是我们的工作的初衷。一个能让学生幸福的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具有幸福价值追求的人……”

  

从丁榕和万平两位老师的讲座中不难看出,她们的一生是真正把心献给了孩子们。从她们与孩子们交往的动人故事中,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她们对孩子深挚的爱。

  

是的,教师应该爱孩子,这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教育情怀。从两位教师的言语中,更不难发现,她们不但全身心地爱着孩子们,而孩子们所喜欢的教师也正是像她们这样本来就喜欢孩子,无时无刻不与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从她们身上我感受到,教师与学生交往是多么幸福与快乐的事情。作为一名教育者,她们一定也有身心疲惫的时候,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但是,她们会化疲惫、烦恼于孩子们中间,从孩子们身上获得无穷的快乐与力量。听丁榕与万平老师的讲座,总能从她们平凡的事件中、朴实的话语里感受到渗透在字里行间的对孩子的爱意,那发自内心深处的悲悯,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温暖并照亮了每一个教育者的心。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丁榕老师与万平老师对孩子的爱没有局限于跟孩子们呆在一起,而是跟孩子们建立了一种真正的师之大爱的友谊。这种大爱,是与学生建立起丰富的精神交往,在思想上、智力上培养共同的兴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

  

“怀着空去的心灵去接近学生是危险的。教师如果不能在精神上具备很大的优势,学生(尤其是少年)就会企图跟他建立一种狎昵的关系。而这种情况在教育上是跟脱离学生同样有害的。”

  

 

  

从丁榕和万平老师身上我感受到:

  

一个教师可以这样从事教育!他是孩子的大朋友,他们永远在一起,忧伤、激动、快乐、幸福……在孩子们心中,这样的老师不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与他们有着共同爱好与追求的大朋友,更是一位可信赖的老师、妈妈。

  

要与学生建立真正的友谊,成为学生真正的朋友,必须要有足够的精神财富把学生吸引到自己身边。

  

 

  

 

  

 

  

 

  

《课堂教学的有效沟通与管理》

  

——北京市教育学院    张红

  

 

  

“学生是人,这意味着什么?平等与尊重。”

  

“学生是未成年人,这意味着什么?保护、信任,关怀。”

  

柯尔伯格与吉列根的分歧 (公正与仁慈)

  

“学生是制度生活和公共空间的人,这又意味着什么?规则与社会化。(初级关系与次级关系)”

  

“教师为了有效利用时间,创造愉快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学习环境以及减少问题行为等,而采取的组织教学,设计学习环境、处理课堂行为等一系列的活动与措施。目标:争取更多学生投入更多学习的时间。分配时间、教学时间、投入时间、学业学习时间。手段:规则和程序的建立与维护,不良行为的预防与矫正。”

  

“教育爱是一种能力。”

  

掌握沟通和表达技巧

  

  以语言为例,祈使句多,疑问句少;否定句多,肯定句少;价值判断多,事实判断少;空洞要求多,具体建议少。

  

做学生心理的关怀者

  

  倾听(双向的,关心的,态度)

  

  移情性理解(同感的,共情的,获得认可)

  

  引领学生精神发展”

  

“爱生的新要求:

  

严慈相济(严格要求,严厉对待?)

  

严的是标准,对底线行为的明确要求。

  

慈的是方式,对学生的接纳与理解。

  

作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主动健康地发展。

  

良师引领方向,策略支持,益友陪伴成长。”

  

‘四心’是沟通的前提:

  

“(一)尊重的心。 (二)合作的心  (三)赏识的心  (四)分享的心 。”

  

教育信条: 

  “教育需要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更需要冷静的现实主义精神。世上没有理想的教育,但我们并不能因此放弃教育的理想。”
      张红教授声色温情柔美,神态淡定、优雅、从容、亲和,以她独有的魅力和亲身体悟与老师们沟通。张红教授妙语连珠,将教育与教学化成涓涓溪流浸润着我的心田。把一个个事例娓娓道来,再运用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等理论深入浅出地加以分析,使我感受到了智慧为师的幸福。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师角色和行为,智慧地把握当前的教育。正如张红教授所讲:教师要树立发展的意识,社会在变,家长在变,孩子在变,教师有什么理由不变?
  

张红教授的讲座,使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今天,面对新课程的挑战,面对新的教育形式,面对信息化的社会,教育和教师都面临着新的、巨大的挑战。这不仅要求教师的观念要更新,学校管理制度也要更新,教育教学的转变需要更有智慧的教师和管理者。教育承载着家长、学生和社会的重托,要真诚面对教育,真心面对学生,真情影响社会。让我们以教师的智慧和人格魅力给予学生最幸福、最生动、最深远的教育,让每一朵智慧的种子在教师和学生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促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    姚计海

  

 

  

值得商榷的观点: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样的说法早在20世纪中叶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从事教育事业的时候相当流行,直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很多人对此观点持赞同态度。难教的学生的确存在!有人否认难教的学生不存在吗?我相信,每一个具有基本良知的、每一个尊重基本事实的人都会承认这一事实。正如苏霍姆林斯基以他极其少有的嘲讽的口吻表达对这一说法的认识:

  

“所谓难教的学生,是无能的教师臆想出来为自己的教育找借口。因此,为了保险起见,难教这个词经常被叫上引号,这样做比较安全。”

  

事实上,难教的学生不仅存在,而且很大程度上,他们已经成为教育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我不得不承认,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其他工作比得上教师工作的复杂,而且正因为这种复杂,教师工作成为最具创造性和个性特点的工作之一。

  

“难教的学生”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每一个难教的学生都有自己特殊的个性、生活背景、成长经历、禀赋等等,可以说每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独特的世界。这也注定了我们的教育工作必须是充满个性与创造性的,而且,在看到各种因素作用与孩子一身的前提下,还必须考虑到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对孩子的影响,并使之能够相互配合、相互补充,让有益的教育因素起到更为强大的作用。以产生足够的能量来抵制各种不利因素,使这些难教的学生逐渐向好的方面转化。

  

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与思考,重新走在道路坎坷、布满荆棘的教育的之路,为学生,为家长,更为了我自己。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姜会雁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