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梦

2018-03-05 05:33:5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66

  

怀着忐忑期待的心情,踏上了进京求学深造之路。几天的培训下来,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灵魂的洗礼。曾经一次培训,一位专家的话给我了很大的启发,他说:我们参加了很多培训,记了很多笔记,下载了很多课件,可是真正回家再能翻看的有多少。所以他建议,一场讲座记住给你有启发的几句话或者一句话就ok了。我的这些心得里面会罗列出给我影响深刻的话语,现在就让我重新梳理心绪,打开这扇心灵之门,开启我的寻梦之旅。

  

梦之篇(一)

  

开班之题,王文湛教授的《让教育梦想照进现实: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纲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让我又重新审视了自己,重新站在国家政策的高度上理解什么才叫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王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纲要。二、加强校长队伍的建设,这其中明确了校长的角色。校长应该是什么呢?校长应当是教育家,读书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之所在;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才是行政的领导,要靠理不靠力;做一个最有学问,最有人格魅力的人。三、坚定不移推进素质教育,德育为先。这里,王教授强调了校园文化的重要性,道出了“以文化人”的精髓。

  

经典话语:

  

1、 管人要管心,管心要关心。

  

2、 做人胜于做事,公心胜于热心,学问胜于学历,身教胜于言教,做事胜于做官。

  

3、 做会微笑的领导、老师、学生。

  

(二)

  

第二个讲座的主题是《课堂教学的有效沟通与管理》。这个讲座中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专家在讲到对学生的理解。我们一直在当老师,可我们学生意味着什么吗?学生是人,这意味着什么?平等与尊重;学生是未成年人,这又意味着什么?保护、信任、关怀。教师为了有效利用时间,创造愉快和富有建设性的学习环境以及减少问题行为等。这样做的目标是:争取更多学生投入更多学习的时间,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经典话语:

  

1、“规则”是管理学重要的一条,优化流程,节约时间。培养教师、学生的规则意识。

  

2、开学第一件事:想办法让学生喜欢上自己这门课和这位老师;一周时间训练学生的规则意识,行为习惯,例如(举手发言、作业要求、值日劳动要求……);有相应的班级评价制度。

  

                       (三)

  

史家小学的王欢校长为我们分享的是《和谐奠基生命的底色》。王校长的温文尔雅、平易近人、侃侃而谈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王校长以语言文字和图片画面相结合着重为我们展示了史家小学的前身、现在和未来。她着重强调的是“和谐”。让我们领略了一所北京知名小学行走的特色之路。其中,让我感触很深的有一点,我们写过学校计划、班级计划,可还没见过家庭计划。史家小学要求学生家庭制定出家庭计划:(1)尽可能地跟家人在一起;(2)家庭成员之间平和交流;(3)在家庭中塑造主流价值观。

  

经典话语:

  

1、 关注孩子健康成长,促进身、心、智、趣全面发展。

  

2、 不要对孩子一味的说“不”,应该告诉他怎么办?

  

3、 使每个孩子在“长”的过程中,达到“成”的目标。

  

(四)

  

北京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与我们分享了《学校发展规划——校长引领学校发展的蓝图》。这个讲座让我重新明白了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为什么要制定发展规划?想“为什么”?讲清“为什么”?发展规划是以学校为发展主体,通过对学校现状及环境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诊断,寻找学校改革和发展计划的突破口,确定学校发展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计划。这样做的目的是:将精力聚焦目标,它起着凝聚人心的作用。

  

田校长首先谈了怎样确立学校发展规划的大方向。他围绕“学校发展中谁需要学校?为什么需要学校”这个中心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具体的阐述和分析:1、学校利益关系。政府——社会发展,公共福利;学生——职业发展,有质量的生活,自我发展完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社区——社区文化发展,为社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教职工——个人价值的实现,薪酬与福利。理清了这层关系,我们再来谈学校发展。学校的需要与利益主体的需要之间找到结合点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我们找到了学校发展中谁需要学校,为什么需要学校就很容易有了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大方向了。

  

其次,学校规划主体框架要讨论的问题。

  

 

  

  

无标题

  

无标题

 

  

再次,学校发展规划参与的人员包括:校长、教师、后勤、地方官员、投资方、学生家长、学生、学校管理委员会。最后是采用的模式。自上而下的模式:教职工——学校——教职工。

  

同时,田校长还点出了校长在规划制定中要把握的三个关键阶段:1、准备阶段。把握校情,高屋建瓴。2、制定规划阶段。兼听则明,贵在沟通,重在践行,贵在行动。3、宣传阶段。抓住时机,扩大成果。

  

经典语句:

  

1、 从课堂研究着手抓课堂,而不是查课堂。

  

2、 教师凝聚信心,不找“生源差”的原因,找教师教学的原因,不抱怨学生,研究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水平。

  

(五)

  

今天听了班主任讲座,由北京教育学院的陈爱苾教授带来的《班主任的“带班育人”》。

  

班主任,最大的官也是最小的官。班主任要有育、管、领的本事。育人包括教书育人和带班育人。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应该会:打比方、讲故事、有个性、示专业、借权威、靠魅力。

  

经典语句:

  

有时态度决定命运,不要放过任何帮助他人的机会。

  

                       (六)

  

北京师范大学杜育红教授与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学校管理策略》。

  

首先杜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几位世界上赫赫有名的管理学家。例如:科学管理之父,又称效率专家的弗雷德里克˙泰罗,他的管理策略是:标准化、数量化、工资激励。

  

这个讲座让我初步了解了所谓的管理策略,但好像与学校管理相去甚远。这包括:专业化与劳动分工,标准化与批量生产,定量化与工作定额,总投入,市场份额,利润。当然讲座中也提到了关于学校管理方面的内容,但是由于理论层面的东西很难消化,所以听起来很费劲,也就没有太多的想法和感触。不过老师推荐的一本书倒是让我挺感兴趣,书名叫《水煮三国》,闲暇可以一看。

  

(七)

  

本次培训的最后一节课讲的是有关教师心理健康的,题目是《教师心理健康促进与维护》。

  

教师的心理健康其实也关乎学生的心理健康,弄明白了这个问题也就明白了维护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老师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阐述了教师心理健康的问题表现,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以有效沟通促进教师心理发展。他的很多观点,很多数据都让我产生了共鸣。看来找出本校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及原因,对提升教师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很有帮助,本学期,我也想在学校进行试水,从而达到有效沟通,促进教师心理发展。

  

经典语句:

  

1、 管理的本质就是心理沟通。

  

2、 有效的沟通就是充分地听,充分地看,充分地说。

  

3、 沟通的两种方式:倾听和表达。

  

 

  

 

  

 

  

 

  

魂之篇

  

之所以称为“魂之篇”,我觉得是触及到我灵魂深处的,给我心灵上震撼的。

  

                            (一)

  

北京十四中的王建宗,一个讲课眼熠熠发光,表情神采飞扬,语言幽默风趣,动作相得益彰的老校长。他知识渊博、才情横溢。王校长的讲座,使我得知了作为一个校长,应该如何读懂教育、读懂教师、读懂学生和读懂自己;作为一个校长,应该如何当好教育事业的有心人、学校发展的领跑人。

  

   王校长的讲座我归纳了两个关键词:理性、专一。

  

   理性是什么?理性是指人在正常思维状态下时,有自信与勇气地遇事不慌且能够全面了解和总结并尽快的分析后恰当的使用多种方案(这些方案可以是预备的或是临时的)中其中的一种方案去操作或处理,达到事件需要的效果。理性是基于正常的思维结果的行为。反之就是反理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感性。感性是遇事在处理中以个人情感为依据的心理过程,通俗的说是感情用事. 感性是生而俱有,不带修饰的,野性而原始的感性可以直接获取快乐,理性可能暂时抑制快乐,但最终仍会获得满足。理性的意义在于对自身存在及超出自身却与生俱来的社会使命负责。王校长告诉我们理性的修炼至关重要,没有理性的“把关”去做教育,不是盲目的,就是错误的。作为一个领导者一定要以理性的启蒙力量影响周围的人。而我恰恰就是一个感性的人,怎样在工作中修炼我的理性,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第二个关键词:专一。“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一个比方让我一下理解了专一的必要重要性。奥卡姆说过“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说的也是专一吧!王校长提到,将手头的工作“归一”,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想想是这么个道理。学校的事务纷繁复杂,怎样理清头绪,化繁为简,确实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做一项工作之前,要清楚明白的知道它是什么?为什么?学校工作的重点是教学,教学又是什么?课程是什么?教育业务是什么?……这么多的为什么,让人难以招架,但是“教学是什么?”是我想重新认识的,也是想把这个观点传达给我的老师的,教师要对教学专一,学科教师要对本学科专一。

  

例如:语文是什么?语文教什么?

  

是什么,也就是学科的性质、本质是什么?是使其产生的那个东西。语文的本质就是语言文字的使用。在使用语言中才产生了语文,产生了语文的多种形式。

  

语文教什么?在理解了语文是什么的基础上,很容易知道语文就是教授语言的使用,使用语言表达所思、所想、所欲。所以语文是表达之所在。牢牢抓住体验文本的语言,师生共读、交流,从而表达对文本语言的体验。语文课上,语文教师要一心一意的练语感、抓文本、教语言。

  

这只是语文课,我们的数学课、英语课、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等等这些课程呢?我明白吗?任课教师明白吗?突然间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暑期剩下的时间,我就准备召集我们的教务处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在原有概念理解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各门课程是什么,教什么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下学期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教学工作的重心。

  

经典语句:

  

1、 学会把手头的工作“归一”。

  

2、 培养会教学(教本质)的老师。

  

3、 意识品质进入大脑才是真正的教学。

  

最后附上王校长写给自己的诗:(这是王校长在课堂上念到的,我没能记录完整,回来后在网上找的,因为喜欢,所以拿来与大家分享。)

  

《为我而歌》

  

       我曾模仿你的专业游戏。

  

       长大后,

  

       我真的圆了儿时的梦。

  

       从此,在职业的舞台,

  

       我又多了个教师的美称。

  

       在名利场上,

  

       你找不到我的身影,

  

       在时代的潮头上,

  

       我从不会引人入胜。

  

       这样默默,

  

       如此平平,

  

       你许会追问,

  

       何以能奉献自己的一生?

  

       我有我的理由,

  

       我有我的情动。

  

       在穷极真理的路上,

  

       我迷恋那醒悟的巅峰。

  

       在挥洒知识的阳光下,

  

       我愉悦地把精彩播种。

  

       每当人们歌颂美好时,

  

       我就会自豪地分享推崇。

  

       每当社会为建设者授勋时,

  

       我总会找到熟悉的姓名。

  

       我是人生道德的殿堂,

  

       人人要触摸我扬善的心灵。

  

       我是人类智慧的母亲,

  

       人人要通过我的孕育再生。

  

       我是生长的保健医生,

  

       人人要在我的培养下幸福长成。

  

       社会的人力资源,

  

       我来输送。

  

       人类文明的前行,

  

       我来引领。

  

       我虽默默,

  

       但我的学生会雷鸣。

  

       我虽平平,

  

       但我的学生会创造轰动。

  

       我的成功是别人的成功,

  

       我的美名是别人的赞颂。

  

       我情牵魂绕着你啊,

  

       我选择的神圣。

  

       我无悔无怨的是你啊,

  

       我托付的生命。

  

       我的生命,

  

       在生命中延续,

  

       我的年轻,

  

       在年轻中脉动。

  

       我是长不大的孩子,

  

       永远与纯真相拥。

  

       从事最阳光的职业,

  

       我生而有幸。

  

       在赋予生命以意义的路上,

  

       我幸福此生!

  

 

  

 

  

 

  

(二)

  

这次是我第二次聆听赵希斌教授的讲座了,他的讲座和他的讲座名称一样高效、有趣,引“生”入胜,启人深思。讲座中,赵博士从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形式的呈现两个方面就如何构建高效而有趣的教学课堂作了精彩的讲解,语文、数学、历史、物理、美术等多学科实际课堂教学案例与其亲身的教学体验及人生感悟穿插点缀其中,语言风趣幽默,案例详实生动,在师生、生生互动中笑声、掌声不断,三小时的讲座一晃就过去了。

  

赵老师的观点是:“三流教学教知识,二流教学教方法,一流教学教素养。高层次学科素养是学科教学中最有价值、最迷人的成分,能够沉淀下来使学生终生受益。”“让学生爱上学习,教师必须先爱上这门学科,要有发现美的眼睛,教育最终是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用社会事实鼓励学生批判思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保护学生的创造力”。

  

首先,他讲的是高层次的学科素养。他幽默的言语、丰富的知识。甚是给人一种震撼,这种知识的渊博,旁征博引,手到擒来,让我汗颜不已。数学、物理、美术、语文、音乐等各种例子的举证,让那些枯燥的理论变成了鲜活的生命。我第一次感到了课也可以这么讲,很是惊讶!他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上课要先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别人,否则这是不负责任的!”他说:自己每次上课时就是一种状态的全投入,这种东西是可以让我们应付课的老师脸红不已!

  

一种享受,一种对上课艺术的美的追求,一种人格的震撼,期待着那些美丽的语言。正如他说的:一个人有很多知识不会去用,就像一头驴子背了很多的行李一样!有时候,感觉如何创建自己的魅力课堂,赵老师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还有他的一种哲学—舍得。中华文化的博大源深我切实的感受到了,我不再觉得他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学博士,他就是一个杂家,什么都会并且很多都很精并且使用的很得体,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

  

下面我把其讲的观点与内容归纳如下:

  

要正确的把握教学内容要做到五个字:高——高层次的学科素养;思——高水平的思维能力;实——扎实的学科知识与技能;正——正确先进的价值观;通——通联广达 。

  

高——高层次的学科素养:数学学科增加了数学思维的培养与数学体验实践活动;语文学科承载着“文化传承、人生感悟、情感共鸣和美的熏陶”的任务;而美术学科则是要让学生能够体验美、感受美、理解美和表达美;历史学科则是要发现真相、提高思辨力以及形成价值观。

  

思——高水平的思维活动:一是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由未知走向已知,学以致用;二是批判性思维;这样的思维力是要维护、保护进而再去培养的;三是创造性思维,能够有新表达、新视角、新方法、新素材、新组合…… 

  

实——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技能:首先要构建并落实学科知识框架,李老师将之称为盘点。以语文学科为例语文无外乎知识、阅读和写作(表达);赵老师将语文知识进行了分类(字形、字音、字词义、成语典故、名言名句名篇、俗语俚语流行语方言、语言知识和文学常识),并列出其价值等级,这很值得我们在学科教研中借鉴和推广;其次是抓住重点,什么是重点,包括承载教学目标的知识、关键知识和与高级学科目标密切相关的内容;第三是突破难点的原因及解决办法,这与知识的抽象和复杂程度、学生知识基础和对背景信息的掌握以及学生的经验、知识处理方式的不同有很大的关系。 

  

正——正确先进的价值观,教师是经师,更是人师;因此要担当起育德的重任。对于教学内容中的三位价值观,赵老师用求善、求真和求美概括,也就是说我们的学习应该是教给孩子们真善美的,值得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思考和践行。

  

通——通联广达:意思就是说老师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应该不断地丰厚自己的底蕴,增加深度与广度,赵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读书,博览群书;二是思考;三是尝试。

  

听赵老师的课,就是一种心灵的享受,真正让我体会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境地。三个小时的课没有感到丝毫的累,倒是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自己受益匪浅。以后要好好的研读,琢磨赵老师的课,并且逐渐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同时,还想与我的同事们分享,让我们一起并肩做有智慧的教育人。

  

  

  

思考篇

  

本次学习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思考:

  

1、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做周围人的榜样。从北京十四中王建宗、史家小学校长王欢等名校校长的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那种崇高的人格魅力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因此,自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努力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时刻用苛求的眼光看待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师生,做师生的知心人,真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改革创新上做教师的引路人。没有改革就难以发展,缺乏创新发展就会滞后,通过培训,让我首先转变观念,这就需要自身提升能力素质,在改革创新上做教师的引路人。反思自己的学校管理,学校文化没有发挥作用。培训让我懂得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勤于学习。如参观考察、阅读教育论著和优秀教育期刊,因校制宜地引进外校办学的智力成果。二要善于思考。思考的过程是办学经验的总结过程,也是管理思路的明晰过程。思考是一种心灵的自我对话,久而久之,必然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3、要勤于实践。有作为才有地位,只有不断探索实践,才能有所作为。校长在实践中,要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真抓实干,结合本校实际,找出问题所在,研究对策方法,制定措施策略。要长于反思。经常反思自己的的言行举止,所思所行,多奉献,少索取,多吃苦,少享受,勤政廉洁,雷厉风行。只有如此,才能带好头,才能信于民,服于众。 

  

4、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打造书香校园,这是我们这学期及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努力的方向。坚持不懈,将会使我们学校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我们的现实情况是:师资力量不足,学生基础素质较差,家长素质参差不齐。学校要发展,理念要更新,定位要准确;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进行自自信心教育,打造书香校园。如何引领?如何坚持?需要激励,需要师生有一个共同愿景,朝着一个目标不懈奋斗。

  

教育的本质就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需要用一生的品格去熏陶,用一生的时光来完成。总之,这次培训,时间虽短收获颇大,用心品味用之不竭,学以致用,思考更深。真正的做好教育,需要一份宁静之心,少一点浮躁,多一份清醒,少一点功利,多一份淡薄。我的教育梦,看似一个很大的话题,其实它是我心中的目标,我想我会保持那个最真的自我,汲取营养,完善自己,在教育之路上勇敢真实的前行。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 李黎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图/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