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

2018-03-05 05:34:1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24

  

暑期,有幸跟随马靖校长到北师大进行学习培训。跟随马校到北京学习已不是第一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一)用心感受爱  

坐在报告大厅内,努力聆听每位专家教授的讲座,每场报告,犹如一颗颗独放异彩的珍珠,他们以对教育的执着,以自己渊博的学识,用自己的扎实的语言功底征服了在座的每位学员。不经意间,哪位教授的哪句话冲击了自己的心灵,就像往平静的湖里扔了一枚美丽的石头,激起圈圈涟漪,让你急着有股子偏要拿笔把这句话记下来的冲动。培训结束,翻看自己的笔记本,当再次看到自己用笔记下的句句话语,激动犹存。

  

一. 对学生的爱,是一切工作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几乎每个做讲座的老师都在无形中向我们传递一种信息:爱孩子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每个老师都要思考,教学时假如我是孩子,假如他们是我的孩子”“学生间有差异,没有差生,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爱”(王文湛教授)。这样的道理似乎每个老师都知道, 但为什么每位老师在刚踏入工作岗位时都满怀信心,一腔热血,在经历了三五年的教学生涯后就感觉疲惫、急躁、对学生失去了耐心,感觉上学时学到的知识好像都不管用了呢?知道爱学生和知道为什么爱学生?知道怎样爱学生才是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需要努力的。张红教授在讲座中告诉我们教育爱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情感性——喜欢(惹人喜欢、讨人喜欢)。遇到乖巧、听话、聪明的学生大家都容易喜欢他,而这不是老师的职业感情,是普通人具有的本能的情感,这样就避免不了偏爱与不公平。

  

 第二重境界:理智性——宽容和耐心。

  

 第三重境界:超越性——包容、欣赏、尊重。

  

而每到一种境界我想必定是理念走在前,如果你不能控制生气,缺乏耐心,我想可以找一下原因,可能是出现的状况自己没有想到,否则可能是自己没有办法解决。所以,我们要对困难有所预设。如果你觉得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那么我们也自然会做到心平气和了。想一想学生犯错误的地方也只有三个:家庭、学校、社会。如果我们不让孩子在家,在学校犯错误,他们还能在哪里犯错误呢?所以,我觉得好的老师应该会与问题和平相处。

  

二、爱是一种能力。

  

学生是人。这是常识,是完整的人,是有感受,心灵、情绪的。这意味着什么?——平等与尊重

  

学生是未成年人,这意味着什么?——保护、信任、关怀

  

学生是制度生活和公共空间的人,这又意味着什么?——规则与社会化。

  

对学生有了一定的认识,我们就会对他们多一分平等与尊重,多一分保护、信任与关怀。那一味的去表扬他们也不行。儿童的自我是靠别人的评价建立的。所以我们在像孩子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夸奖孩子的同时要有一定的支点,少一分随意与盲目。

  

“爱是教育的工作,又是教育的尺度。”热爱学生是教师的职责,也是教师的高尚品质。教师有了爱心,才能有热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才有耐心教育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找到为学生开启智慧门扉的钥匙;才能在学生心灵的戈壁上引出情感的清泉,播种绿色的希望。我们不但要爱孩子,还要会爱孩子。  

  (二)理性的修炼至关重要  

北京十四中的王建宗,他知识渊博、才情横溢。是一个善于思考,能给人启迪的校长。他的讲座,不知不觉浸润人心,给人震撼。听完王校长的讲座,会给你带来一种思想冲击,会不断地让你引发自我对话。原来不认为是问题的问题,如果反过来问个为什么,会猛然间发现,原来自己连一些基本概念也表达不出来。看来,真得要不断改变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做什么?怎么做?必须经过理性的审视,没有理性的“把关”做,不是错误的,就是盲目的。

  

自己从毕业一直教语文学科,而且坚信自己很喜欢语文。但王建宗校长问了大家一个问题:语文是什么,语文教什么?是啊!执教十多年竟然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一时半儿还真回答不上这个问题。对于主抓业务的我来说,不免惭愧。

  

是什么,也就是学科的性质,本质。是什么?是使其产生的那个东西。语文的本质是语言的使用,在使用语言中才产生了语文,产生了语文的多种形式。

  

语文教什么?教语言的使用,使用语言表达所思、所想、所欲。亦即语文是表达存在。牢牢抓住体验文本的语言,师生共同的阅读状态,交流、表达对文本语言的体验。

  

教什么,怎样教的深究探源,冥思苦想。王校长告诉我们:

  

不知道是什么就教什么是很危险的。以其昏昏,使其昏昏。教什么一定是主线性的,且细致入微的,不离不弃,须臾不可偏离的。偏离同样是很危险,会形成认知障碍,导致教的问题的。教什么包括知识的教什么与认识的教什么,二者是水乳交融,互为因果,如影随形,相得益彰的。

  

    同样,仅仅是语文学科需要思考是什么吗?数学是什么?体育是什么?音乐是什么?美术是什么?如果每位老师都对自己所教学科本质有所认识,多思考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抓住所教学科的根本,教出本质,在本质的基础上,我想才能真正有所创新,才能真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

  

我的困惑与迷茫我想也是老师们的困惑。我想不但自己要改变思维模式,进行理性的修炼,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断让我们的老师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工作时多些理性审视,对自己繁杂的工作理出头绪,千条线穿一根针,不要看知识教了什么,要看我们所教的知识引起了什么。

 

(三)提升自己 增加积淀

  

几天的学习,又认识了好多热忠教育的专家,结识了校长工作室的好多朋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课堂上,他们思维的敏锐,认识的深刻,接受新事物的迅速让我打心底里佩服。

  

专家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的潇洒来自于他们深厚的功底。他们的讲座主题不大,但很深邃,引发思考 ;他们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大量的案例,总结提升,直观易学。让一直听讲座的我对教育顿时产生了敬畏,对所教过的十年教学历程顿时觉得惭愧。当看到一年级的孩子老把“b、p”记忆混淆的时候,我埋怨他们,为什么别的孩子能学会,你却学不会?当孩子的书包整理老师混乱不堪时,我严肃批评他们,为孩子的懒惰生气。想想当时的做法,自己不觉汗颜。当我了解到了什么是“诵读障碍症时”,当我懂得“要求不是教育时”我为自己当时的无知而惭愧,假如我当时就知道这些,也许孩子会多受写关注与宽容。假如我在孩子最困难时拉他一把,多给他一些爱与理解,当时的孩子会怎么?我为自己的无知而惭愧。

  

听了教授们的讲座,我在想,假如我有为我们做讲座的老师这么渊博的知识,这么致密丰厚的知识积淀,我的学生该是多么的幸福啊!不用告诉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就让孩子们从你生动有趣的语言中,从你与他们品读文字中,从你的文笔中感受语言的魅力,让他们爱上读书吧。爱学生,就从提升自己,用自身的人格魅力,知识魅力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吧。而要使自己充实起来,读书势在必行。努力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让自己学会享受读书的乐趣。

  

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 渠艳霞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