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做一个思想者

2018-03-05 05:34:5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28

  

从19岁开始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我一直热爱着这份职业。反思这些年来的从教生涯,品味曾经聆听过的每一位有经验的专家讲座,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那就是无论怎样的教育,思想都不能缺席,教育需要有价值的思想。

  

作为一名教育者,思想需要是丰富而又活跃的:思想如一杯浓茶,如一杯咖啡;如一个教学行为,如一本教科书;如黑板上的板书,如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教育也罢,语文教学也罢,都要以思想作为灵魂。教育是对文化的传承,文化的核心是思想,除去了思想,文化从何谈起?教育以学生发展为本,是思想,但又不是思想。当这句话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点教育事物中,蕴涵在一个个教育行为中时,它就是教育思想;而当这句话成为一种标语口号,随时呼喊时,它就不是思想了。

  

几年来,我们不断地进行教育改革,我们不断地进行操作技术层面上的变化。一期改革我们说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二期改革我们说基础课、拓展课、研究课,我在思考,我们为什么而改?为谁而改?语文教科书原本是以体裁组元的,现改为题材组元;原本是课文和思想练习和在一起的,现在是拆分为二。对此,我也同样的思考:教科书为谁而改?为教师而改,还是为学生而改?改的意义何在,价值何在?

  

思想的缺席是最可怕的缺席。思想的缺席意味着灵魂的缺席,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们过多的沉浸在形形色色的热潮中。一种热潮来了,就只有一种声音,一种话语,这是一种可怕的从众心理。从众固然不寂寞,但是我们却很容易因此没有了自己,没有了思想。我们都在从众的、时尚的思潮中淹没了自己的个性。

  

我们不能自说自话,我们习惯跟风走,我们喜欢讲模式,讲教学方法,讲研究性学习,讲课程。我们更注重的是关注技术,关注操作。于是,思想的缺席就是自然而然的现象了。

  

 无论是魏书生,还是李镇西;或是窦桂梅,还是程红兵……任何一个成功教育者,他们都是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如果,他们走同一条路;如果,他们走别人走过的路,还会有他们存在的意义吗?他们还会被我们所知吗?

  

思想的缺席使我营养不良,我需要醍醐灌顶的思想启蒙

  

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 史兰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