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教育的种子 静待来日花开

2018-03-05 05:35: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95

  

这个暑假,炎炎夏日里,我们东区校长工作室一行在马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自担任副校长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外出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我一直很期待,也很珍惜。但遗憾的是因单位有事我只在京停留了三天就提前返郑了,为期很短,但受益匪浅。每天聆听着专家的报告,分享着名校长的办学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操作方法。在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感受着不同的教育智慧。这次短暂的培训不仅让我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而且也让我对下一步工作有了较清晰的思路。下面谈几点我的感受。

  

感受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正如人们常会所的那样: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北京市八十中的田树林校长的讲座就很好的诠释了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引领和影响作用。其中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学校是否能够有良好的发展,关键在于校长的教育观念的更新,是否能够制定一个适合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 要用发展规划来促进学校的发展,用规划的认同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用规划去分析、诊断学校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措施。落实学校发展规划的过程就是促进学校的发展的过程,同时在学校制订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指导教师编写自身专业发展计划,制订出个人发展目标,让教师们都得到成功的体验。罗斯说:“没有发展规划就好像没有舵的航船一样,只会原地转圈,又好像个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我想这点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并落实。

  

感受二、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

  

这次培训,最大的感受是让我重新审视我们的教学生活,反思存在着的问题和困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教师亟需专业引领,所以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这一点上马校长一贯做得最好,对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引领到位,很让人羡慕,做为马校长工作室成员,今后要多向马校长学习。

  

我们教师是专业人员,需要持续成长,应该具备相当广泛的专业知识,有能力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加以思索、研究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学生中起着直接表率的作用,教师只要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才能带领着学生穿越知识的海洋,跨过广阔的宇宙。特别是如今这个时代,知识的日新月异,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新的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新的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化运动的实践,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做为教育的主要因素之一,必须适应当代社会对教师所寄予的越来越殷切的期待,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自我充实,自我超越。做为学校层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我们做为管理者应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

  

感受三、学校管理中要以人本,实现教育的和谐发展

  

学校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塑造人,发展人,提升人,所以在学校的管理活动中要以人为本,实现教育的和谐发展。正如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所说的那样:和谐奠定生命的底色。这里的和谐不仅指教学管理的和谐,还应该指师生关系、学生发展等各方面的和谐。在学校的管理中,领导关心爱护教师,教师关心爱护学生,可以使被管理者从学校获得强烈的价值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为教师的工作、创造、发展,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因此,在学校管理中,做为管理者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当他们遇到困难时,要给予尽可能的及时帮助。做为教师要了解信任学生,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给每一个学生无私的关爱,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信心,促使学生健康的成长、全面的发展。这样教师都关心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从而增强前进的信心,获得前进的动力,自觉的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只有如此才能在学校中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氛围,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顺利的实施教育计划。

  

这次培训尽管短暂,尽管所学的东西不可能解决学校实际工作中的一切问题,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也需要有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些成功的经验,在借鉴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还需要大量的工作去研究去探索。但它是一粒种子,虽然微小,但已在我心中荡起波澜,终究会生根发芽。我思,故我在。有梦想,希望就在。我们只要秉持对教育的执着,坚持行走在路上,前面就有无限美景在等待,我期待这粒教育的种子,来日花开!

  

王金红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