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耕耘现实

2018-03-05 05:36: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42

2013年7月30日——8月3日,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暑期教育公益活动——《让教育梦想照进现实》。从王文湛教授充满理论色彩的剖析,到万平老师真诚地交流着“温暖的教育”,再到姚计海教授对教师心理健康的关注与交流,我们感慨良多、收获颇丰,在“心怀梦想·耕耘现实”的路上继续前行。

王文湛教授的讲座《让梦想照进现实: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纲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从贴近政治的角度,对“教育”进行了还原。国家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我们办“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育,兼具望远镜意识、放大镜意识、显微镜意识、平面镜意识、三棱镜意识,培养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万平老师的“温暖”如影随形,告诉了我们一名播种幸福的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幼小心田的播种者、童蒙养正的奠基者、良好习惯的塑造者、目标理想的引导者,四种角色万老师一个都不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万老师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万老师以心为田、以善为灯,有着对儿童持续不断的扶持与忘我的漫长等待,也有着为了终极放飞而无比宽厚温暖的拥抱。这是每一个班主任温暖的榜样!

姚计海教授的《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教师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敲响了警钟。“管理的本质就是心理沟通”,作为教师不要去做学生心理炸弹的点燃者,而要通过恰当而又充分的沟通,逐步去做一个拆弹专家。以开放的思维、尊重、理解,在倾听与表达中,发现问题、解决矛盾。姚教授案例与理论相结合,深入浅出、生动真实,为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促进提供了营养。

我们在学习中成长,更要在成长中实践。回顾五天的学习,有掌声、有疑惑、有感动、有憧憬,心中的教育梦想一点点清晰起来。“心怀梦想·耕耘现实”,要如何一步一步梦想成真呢?

首先:积累。培训的老师们之所以能够侃侃而谈,是和自己日常的积累息息相关的。真正鲜活的案例和心得,离不开平时用心地搜集、整理、感悟与记录。“以自己的努力,使我的每个学生都获得益处,以至于对他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也是每一个普通教师的目标与方向。回顾两年的教学生涯,如果没有一字一句的点滴日志、一图一画的瞬间记录,那将是多么枯燥与单薄?但是,这些片段仅仅被安放在某处,缺乏相互串联的链条。今后,要不断地积累教育案例、教育方法、教育反思,同时把积累素材依据和积累理论支撑结合起来,以努力换成长。

其次:以爱之名。万平老师说:“教育,和人类世界中所有最美好的事物一样,她的本质是爱。”在开学之初,以爱之名,把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需求向家长了解一下,例如近视、不会跳绳、不爱说话、经常拖沓散漫等;以爱之名,把家长会开成交流会、研讨会、表扬会;以爱之名,评选并委任班级美容师、营养师、五好学生、通风精灵、护花使者、光明天使,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环境好一点、心情美一天”;以爱之名,关注学困生,借助电话、信件、校讯通、班级主题帖的形式,乘着家校直通车,寻找学困的原因、解决办法,使孩子们都能迈开步子走出去,从而获得属于自己的进步。

最后:提升。法国的小塞涅卡曾说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如果“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共成长”是将要驶向的码头,那么,我们的顺风就在左右,唯有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和自身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在顺风中收获。以一颗强大的心灵和扎实向上的业务能力,在播种、守候、陪伴、鼓励、坚信中不断提升;关注心理健康,因为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具有幸福价值追求的人,才能让学生真正幸福;关注自身能力,在平凡的作业、平凡的课堂、平凡的日子中成长着,一切,都会因为我们的努力,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有光彩、有魅力。

总之,在“积累”、“以爱之名”、“提升”中,心怀梦想、耕耘现实,在坚持与践行中,最终收获梦之实!


众意路小学王艳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