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赵希斌教授《高效有趣的教学》想到的

2018-03-05 05:36:3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60

赵希斌教授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发展心理学,以及教育部重大项目“建立促进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的评价体系”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并且成果卓著。近年来他针对一线教育教学管理者所编著许多著作,例如:《新课程背景下的学生评价改革》、《实施校本教研提升教学品质》、《高效有趣的教学》在此次学习之前等我都认真研读过,一直以来,被他的教学教学思想的魅力深深吸引。

这次,有幸近距离聆听赵教授关于《高效有趣的教学》报告,是我在北京参加校长培训班学习的过程中,在无数次被报告的专家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绩所震撼之余,最为荣幸的一件事情。通过此次报告学习,我再次明确了课堂改革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重新思考了课堂建设的发展使命。

透过过赵教授的报告,我深切感受到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在学校发展成长的重要性。我深刻的反思我们的学校现状。我发现,在我们学校,虽然学校在课程改革和课堂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并且尝试着进行了许多创新和变革。但是,从根本上,我们对课堂,尤其是高效课堂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入,对高效有趣课堂的领导力的还不够。

大凡有特色的学校,几乎都在课程建设和课堂建设方面有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和特色经验。赵希斌教授再一次给我了思想的启示。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我决心带领学校教师一起努力培养课堂建设能力,从对课堂的理解力、开发力、规划力及课堂文化的构建力等方面提高团队的水平,不断提升课堂领导力,推进课堂改革。坚决摒弃将成绩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最重要杠杆。坚决摒弃一切形式性的、缺乏趣味性的教学活动,从正确理解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明确学校课堂建设的方向开始,建设属于学校特色的课堂文化。利用教育魅力和弹性空间,使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并在具体实施国家课程的前提下,根据学校的办学理想和培养目标,通过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和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估,充分利用学校的课程资源和社会课程资源而开发的多样性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与此同时,我要身先士卒,不仅要用正确的教育思想引领教师实施新课程,还要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分析教学动态,摸清课堂真实情况。要积极建设校本研修制度,抓住教学环节中的问题,研究如何改革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要提高课堂实施的有效性和到位度,尤其要在课堂改革实施中的专业支持,树立起管理者专业领导的威信。日本学者左藤学在《静悄悄的革命》中说:所谓课程,一言以蔽之就是“学习的经验”。所以,“课程”是学习的经历、轨迹,也是学习的履历。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我相信,只要认真领导好教师团队根据课程方案和学校的办学目标,创造性地设计、编制、开发、实施课堂教学,就一定会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办出学校特色品牌的能力!

作为一名副校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改变观念、加压驱动,努力提升自身“课堂领导力”,进而高绩效地推进课堂改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领导力,不断发展学校的实力,为中州大道小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 魏武军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