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勇气》读后感 吕君莉

2018-03-08 03:33:4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教学勇气》读后感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吕君莉

 读《教学勇气》,和帕克.帕尔默一起,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这是一本引领教师寻求自身的认同与完整,进行自我心灵修炼的著作,打开书卷,面对那一行行直指心灵的文字,让我也不得不去直面自己的灵魂,思考一个个关乎生命、关乎内心、关乎教育的问题。

                    一、我是谁

书的导言部分,源自教学心灵的教学,指出,教师应教导自己认识自我。

想起古希腊神庙 “我是谁” 的刻字,太阳神阿波罗神庙的门楣上的神谕:认识你自己。

    弗洛伊德说:“人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当一个老师如此真实地了解自我是谁时,才会了解他的学生们是谁。

其实,作为教师,我们做好工作的能力源自于对“我们自己是谁”的认识。好的老师,正如作者所说,具有联合的能力,他们能够将自己、所教学科和他们的学生编织成复杂的联系网,以便学生能够学会去编织一个他们自己的世界。这些编织者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讲授法、苏格拉底似的对话、实验室实验、协作解决问题、有创造性的小发明等。好老师形成的联合不在于他们的方法,而在于他们对自我的认识,在于他们的心灵——即人类自身在整个智能、情感、精神和意志的所在。

              二、修自己

基于自我认识这样的前提,作者领悟到: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

这让我想起这样的一个故事:清晨,推开古寺厚重的门,缓步而入。寺院两旁樱花垂艳,露水涓滴。信步流连中,拜谒者看见一位佛门长者,正在晨曦中静修,面露慈祥,心纳天下。他悄然走近,虔诚地求得长者的开悟:如何才能像您这样静心修佛?长者捻须微笑:佛没坏,不用修。修自己吧。

故事中的“修自己”和书中的寻求“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一样,都在谈论一个生命、心灵自我修行、自我成长的问题。它们都是这样的一语惊心,醍醐灌顶。芸芸众生中,许多人,都是把太多的时间花在了不必要的事情上,虚度了无数光阴。而那些智者的思考,或漫不经心,或蕴蓄良久,总能在我们心里,像一滴墨力透纸背地洇散开来,提醒我们拨开重重迷雾,回归心灵的本源……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自己30年来在教学方面的探索,他教过成千上万的学生,参加过很多教学研讨会,观摩过其他老师的教学,阅读了不少教学著作,反思了自己的经验,也积累了一大堆实实在在的方法,但他发现,教学技巧虽能应对教学工作,但是仅仅靠技巧是不够的。当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时,唯一能供他立即利用的资源是:自我的自身认同、自我的个性、还有身为人师的“我”的意识——如果没有这种意识,就意识不到学习者“你”的存在。

    由此,任何真正可信的教学要求最终是来自教师内心的呼唤,来自于教师在自我修行中达成的自身心灵的认同、完整、丰实与满足……

                  三、修己以安人

读着帕克.帕尔默的心灵呓语,我总想起《论语》,想起《论语》中孔子和子路的对话。

“老师,我想成为一个君子,就是一个优秀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应该做些什么事呢?”

“你就好好修炼你自己就行了”

“啊?我修炼我自己就能对社会有贡献啊?怎么可能?”

“你把自己修炼好,自然就可以帮助别人,有益于社会了”

上述对话中,子路问什么是君子,孔子对子路说:很简单,四个字,叫“修己以敬”。修炼自己,怀着一种恬静的心,保持着严肃恭敬的态度修己以敬。子路就听傻了,说就这四个字就当君子啦?然后就追问:“如斯而已乎?”就这样就行了啊?老师又多补充了一点,叫“修己以安人”。这话说得好。修炼自己,不是为了自私啊,是为了可以安顿别人。也就是说,我自己好了以后,推己及人,我有能量帮别人。子路觉得还不行,又说,“如斯而已乎?”这就够了啊?这回老师就要正式跟他理论理论。觉得这还不够?你还想干嘛?所以老师跟他说:“ 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篇)就是说你能够修炼自己,调养内心,让你的道德情操,可以去安撫天下百姓,去帮助别人,就这件事,连尧和舜还发愁不知道怎么办呢,你觉得这还不够吗?

 《论语》中充满了这样温暖的、新鲜的、朴素的、身边一样的小故事,它告诉我们:首先不是如何安天下,而是如何修自身。也就是说,让自己修炼好,是对社会、家国负责的第一前提。而在这个修炼的过程中,不是苦行僧的心态,而是一种乐观、光明、抱有未来希望的态度。

     一切由修身养性开始,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去把握生活中的每一点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一种阳光的能源,去普照世界,辐射他人,让周边从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从自己身上获得一点欣慰的理由。这,我想不仅仅是《论语》里面的一种道德理想,它同样适用于二十一世纪,它同样是我们一种人格的大欢乐所在,因为他人的欢乐,世界的欢乐,与我们自己修身养性的智慧可以融二为一。这大概就是论语可以给我们今人最大的借鉴和经验!

    而《论语》中这样的思想,和《教学勇气》所传达给我们的,何其相通乃尔!

    

“啊,别分离,亲密无间,与繁星相聚在天际。何为心,若非与繁星聚一起?与众鸟齐飞,乘风,驾云,齐归。”敞开心灵,倾听心灵,修炼自我,“把有损于我们自身完整的任何东西拒之门外,把有益于我们自身完整的一切东西拥入怀中”,在达到自身认同与完整的同时,修己安人,修己达人。我想,这,就是我们教学勇气产生的不竭之源!

 

 

 

 

 


 责编:小学校长工作室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