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师心灵成长

2018-03-08 03:35: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关注教师心灵成长

——《教学勇气》读后感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   程丽萍

 

如果说让我给这本书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关注教师心灵成长。”作为学校的一位管理者,我们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往往关注——如何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而对教师的心灵空间,例如教师的职业认同、教师的幸福感却容易忽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每一位教师,无论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手”还是已经具有丰富经验的“名师”,当他们面对各不相同的学生个体,面对复杂的教育问题,面对日日重复的强脑力与体力劳动,内心的恐惧、痛苦、挣扎,是需要我们尤为关注的,也就是教师的心理健康更为重要。这本书恰恰是填补了我们在这一方面的空白。在此,也非常感谢为我们精心选书的丁倩校长。正如该书作者帕克帕尔默说得那样——这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体验过快乐和痛苦的时日,而且其痛苦仅仅源自于其所爱,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这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心肠变硬,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

《教学勇气》这本书吸引我的另一点是,帕克帕尔默关于教师心灵的呵护,不仅仅是从人的道德领域开出“良方”,而是通过自己大量的“教师沙龙”实践提出两个观点“教师认同”和“学习共同体”打造。通过交流,加强与自己的心灵沟通,提高幸福指数;加强与学生的心灵沟通,共建幸福课堂;加强与同事的心灵沟通,构建教学共同体。

相信,每一个读过此书的老师都能从中有所思、有所获。

 


小学校长工作室 责编:小学校长工作室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