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里只有你

2018-03-08 03:36:1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我的眼里只有你

-----阿德勒《儿童的人格教育》读后感

郑东新区永平路第二小学  蔡瑞敏

初读《儿童的人格教育》倍感生涩,总不能止于此吧,于是又再次品味了这本儿童教育心理学的基础专著,感觉吃到了一顿正餐,满足、充实。阿德勒是奥地利精神病学家,是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他的主要教育思想就是“自卑而超越”。

我们常说“问题儿童背后一定有一个问题家长”。那么问题儿童是怎么产生的呢?当孩子会说话、走路时他已经慢慢走向了社会,就有了一定的社会情感,不懂得社会情感为何物的孩子就成了问题儿童。问题儿童的原因不仅可以追溯到身体、器官缺陷,还与其生活的环境有关。

边读边思,把不成熟的一些想法暂且记下,以待有机会进行深入探寻、思考。

思考一: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的必要性。分析学生成长环境、了解学生心理,做到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建立问题儿童教育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心理咨询,关注每一个孩子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使学生“先成人再成材”不能是一句口号,要开放办学,使学生体悟社会,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为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打好生命的底色。

思考二:家长学校课程化的必要性、迫切性、艰巨性。现在随着生存的压力,年轻父母为了工作,顾不上孩子,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结果造成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位。而老年人想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很多便通过溺爱孩子使孩子依赖依恋他们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走在大街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很多谦逊、有涵养的老年人,也会遇到许多倚老卖老、蛮不讲理的老人,这是文化的缺陷,是社会地位低的他们的外在显现。隔代教育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些老人把自己对问题不健康的观点通过日常生活灌输给孩子,为了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我们可以拓展延伸家长课堂的内容,开展问卷调查,把学生的家庭环境分类,并对症开展教育活动,比如针对父亲缺位以“爸爸去哪了”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针对隔代教育开展“银发大课堂”,还可以到社区开展教育活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教育知识,传递先进、适合的教育理念,达到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育,深度互动。

  对于一个人应本着发展的眼光进行评价、鼓励,对于一本书的感悟也更会随着读者阅历的丰富而有着不同深度的理解。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对儿童教育不断有新观念、新方法和新理念的时代,让我们把它放在手边,不时翻阅,提醒自己在充分理解学生的基础上给予他们需要的帮助。


小学校长工作室 责编:小学校长工作室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