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方知长短,学习而后勃发

2018-03-08 03:38: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富兰克林有一句名言:“推动你的事业,不要让你的事业来推动你。”在全国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普遍开展素质教育的今天,如何推动自己的教育事业一直是我深思的问题,也深感责任重大。多年来,虽然在教学以及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还亟待提高,这样才能满足学校继续发展的要求,才能不愧上级领导的殷切希望。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努力使自己的教育管理水平、教学领导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都有长足的进步,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学习型、研究型和创新型的教学校长,真正把学校办成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实现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我特制定两年发展规划:

  

一、自我分析

  

(一)自身优势:

  

1、具有比较丰富管理经验。

  

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本人先后担任小学数学教师、教导主任、副校长。基础教育教学阶段的各个学段,我都经历过。也正因此,从教育教学管理到课堂教学改革,从学校教务工作到学生的全面发展等等,自己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逐步培养了自己协助校长驾驭全局的能力,坚定了自己依靠科研和创新引领学校发展的信心。

  

2、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

  

高尚人格不仅反映在内在的精神境界上,而且还体现在外在言谈举止上。参加工作以来,我就一直依照健康的人格理想作为发展的价值参照系,从点滴入手,自觉加强各方面的修养,不断完善自己的自身人格,潜心学习,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地提高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从教多年,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自己都认真做好工作,能够以诚待人,以教师发展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真心实意地对待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言行举止注意做广大师生的表率,努力做让广大师生永远值得信赖的伙伴和朋友,不断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3、善于学习,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读书,是我一直坚持的习惯。工作之余,自己不仅喜欢阅读反映古今中外教育名家及教育大师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方面的书籍,也非常喜欢阅读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专著。同时还特别注意学习反映全国各地名校成功的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各种权威报刊,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教育理论素养,升华自己的办学理念。除了读书以外,我也会十分珍惜每一次的外出学习活动,在学习中记录点滴,探索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结合的途径。由我主导,教导处推行的“以读代讲”课堂模式和“课程纲要分享课”在我们学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课堂效益,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

  

(二)自身不足:

  

1、对教育理论的学习显得杂乱无章,缺乏系统的全面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

  

没有科学理论作指导的实践都是盲目的实践。多年来,尽管自己非常重视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也通过自己的学习、探索,有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由于长期以来自己对理论的学习缺乏周密的计划,理论学习显得杂乱无章,因而头脑中很难形成系统的全面的教育理论体系。同时,在学习中,自己对理论的思考不够深入,理解得也不够透彻,没有在教学一线之后,更是不能很好地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2、教学领导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教学工作在任何一个学校都是中心工作。那么作为教学副校长,就应当具备相当高的教学领导力。但是在日常工作中,自己不能从日常繁杂的行政管理事务中抽出身来,深入课堂教学的时间相对偏少,对学科教学研究得不够深入。

  

二、两年总体发展目标:

  

通过历时两年的学习、反思和持续的学校管理实践,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拓展办学的视野,不断丰富和优化学校管理的策略,增强作为副校长的思考力、领导力和创造力,成长为一名专业型的教学校长。

  

三、分阶段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2013年4月——2014年3月
  

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好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全面总结和反思自己多年学校管理的得失,通过反思、升华经验,形成初步的教育和教学管理的理念。在校长工作室的帮助和专家指导团的指导下,依据学校实际,制定本校高规格的发展规划,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和办法来促进学校的发展,争取学校的教学教学质量和管理里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阶段:2014年4月——2015年3月

  

全面完成第二阶段的学习;运用学习成果实现学校管理的改进,实现“质量稳定、特色鲜明、发展和谐”的目标;积极参与有关学术交流活动,协助校长工作室完成相应的课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写出经验文章,形成比较系统的理论,在努力成为一名好的教学校长的同时打造一所好学校

  

四、完成规划目标的策略和措施:

  

(一)坚持学习,提升自身的教育理论素养;亲自参与,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要想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业务校长,必须始终将学习放在心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和研究教育哲学、教育管理、教学策略等相关书籍,将各级各类教育刊物的学习与自身的工作实践密切结合,使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统一。将自己的理论学习与校长们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力争使自己在较短的时间内,博采众长,在教育理念、办学思想以及学校管理等方面快速提高,并逐步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管理理念和办学思想。

  

(二)多层次、全方位地引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或许有点绝对,但是我坚信,一个好学校的存在一定是因为有一个好校长。教师成长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教师要实现专业成长,必须不断改变自己习以为常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但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却很难发现自己需要改进或改良的问题,这就需要外在动力的促进和改变。业务校长应多层次、全方位的为教师架梯引路,当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人。可通过参与式引领,在公开课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在校际联合活动中,激扬教师的活力;强化教学反思,引领教师用实践智慧走共同成长之路。要多与教师沟通、交流,以自身的人格、学识和行动影响教师,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让教师心情舒畅地面对机遇迎接挑战。

  

(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实现共同发展。

  

作为主管业务的校长,必须勇于创新,乐于实践,寻求学校发展的突破口。为此,我将在实践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要重新审视学校的管理、育人、教学、评价机制,深入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我将好好利用小学校长工作室这个平台,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围绕课程设计、课堂改革、制度文化、家校合作、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校长提高等维度,不断进行行动研究,发现、探究、解决学校和教师个人发展中的问题,逐步帮助教师构建起新课程背景下适合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学校基本架构,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大发展、大提升。

  

(四) 不断进行反思,注重科研意识。

  

“经验+反思=成长”,这是教育界几乎人人尽知的一个公式。但是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很多反思都流于形式,重复使用的是教师的多年教学经验,还远远没有将经验经过反思之后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任何一个学校需要进步都离不开科研,而反思是科研的前提。作为教学校长,在具体的教科研文化管理中,我将明确学校教育科研的性质和地位,使科研与教育教学实际紧密结合,分层树立标杆,鼓励用随笔、案例等形式进行研究,让全体教师都能够参与其中,以拓宽教育科研的广度;要明确学校教育科研的方向和特色,确立导向机制,集中力量突破重点课题,追求科研的深度;要强化学校教育科研的功能,使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而且,我将身先士卒,亲自参与学校的教科研活动,在完成小学校长工作室课题的同时,带领学校骨干教师承担投入到课题的研究当中去。

  

我始终相信“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教育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与学校共同收获成功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西校区 张慧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