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

2018-03-08 03:42:1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个人情况介绍】魏武军,男,1977年9月10日生于郑州。1995年毕业于荥阳师范学校。本科学历、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1995年—2008年在金水区柳林中心校任教,2009年—2010年任中州大道小学教导主任,2011年至今现任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副校长。

  

     有人说:伟大的梦想让成就随之成长,渺小的希望让你永落人群之后,相信自己,就必然会做到;一切都由意识掌控。生命的战争并不总青睐于所谓的强者;或早或晚,赢得胜利的人,是相信是自己可以的人,哪怕他很笨。

  

  我常常拿这句话勉励自己,多少年来,在工作或者是生活的道路上,我自认为自己都是一个笨人,从来都没有演绎过永远畅通无阻的传奇。所谓收获,总是在自己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的基础之上的偶然所得。

  

    如今,人到中年,惶惶然中,我感到了身上的压力。作为一名被称为骨干教师和学校中层的自己,我必须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一个计划。思索再三,我决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中努力提高。

  

一、自我分析

  

(一)优势分析:

  

1、具有较为丰富基层学校管理经验,且适应性较强;

  

2、具有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能理解并顺应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势。

  

3、具有一定的人格力量,能团结各方力量发挥学校的潜能  

  

(二)不足剖析:

  

1、学科教学专业素养略显不足,指导力打折扣

    2、 教育理论的学习低,没有很好实现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的有效对接。  
  

3、 对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战略以及支持系统的有效统整能力亟待提高

  

二、成长目标

  

(一)半年目标:

  

1.反思和剖析个人及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准确定位个人现状和作用,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2.听课20节以上、各类讲座3次以上、发表和主管工作相关的论文2篇以上。

  

(二)两年目标:

  

1.科研能力有较大提高。能够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能够独立主持、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对教学实践有较大的指导价值,同时带领本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每学年至少有一篇独立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2.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要有较大提高。能够运用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在日常的教学中创建和落实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模式,形成具有本校身特色的教学风格。

  

3.培养中青年教师有较大成效。本校内的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关心和指导,通过2-3年的努力,帮助他们专业发展水平有较大提高。

  

三、发展策略

  

(一)、学会思考

  

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探求、感悟,要坚持用脑子工作,而不只是用体力拼命。力争做到:

  

反思昨天——在反思中扬长避短;审视今天——在审视中甄别轻重;前瞻明天——在前瞻中创新求异。时刻要求自己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做到每日一思。提醒自己“想大问题,做小事情。”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自己的教育行为,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对自己的课堂的成败及时地进行总结和反思,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定,是适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教学中的成功不足的重要过程。经常反思自己做人、做事中的不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逐步使自己成长为一名谦虚谨慎、思虑周全、头脑灵活的人。

  

(二)、坚持学习

  

  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而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领域的浩瀚无边,老师不能仅仅拥有一桶水,而要准备一条河,甚至一片海。而且海河里的水必须是新鲜的,流动的,不能是死水。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改变陈旧的观念,必须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学科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级的学科培训,让自己与时俱进,全面提高自身素养。

  

     关于学习,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

  

1、每天看教育类书籍报纸1个小时;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至少一条。

  

2、每周写一篇不低于1000字的读书笔记;

  

3、每学期自主参与学校听课、教研不少于20次;

  

4、每年至少给自己争取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

  

(三)、完善自我

  

   很多人都说我过于严肃和严格,工作缺乏变通,生活缺乏情趣。在这次成长规划中,我针对自己的个人性格缺点,专门为自己定了一个完善自我的方案。

  

1、 因为总给人严肃的印象,却乏亲和力,很多老师都不太愿借接近我。这样,让我丧失了很多与人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本学期开始,我决心做一个微笑的天使,每天提醒自己多笑一笑,尽量在一学期之内,初步改变自己严肃刻板的印象,让整个人更具亲切感。

  

2、 做事刻板,这与性格和长期的习惯有关,一时半会儿很难改变。但我会从现在开始,在每做一项工作和处理一件事情之前,都要求自己提出至少两种解决方案,然后,征求他人意见,选取最合适的方法去解决事情。力争那个两年之内,让自己形成变通工作,择优选择的思想意识,学会融会贯通,开流节源的工作方法,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3、 作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古往今来,许多成就伟业者,往往都是情趣丰富而又高雅的人。学会在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中发现快乐、体验快乐、享受快乐,成为拥有幸福感的人。不仅能提高生活品质,还有利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帮助缓解职业倦怠,让的生活变得多彩。从这一学期开始,我决心每学期发展一项兴趣爱好。两年之内,在工作之外,培养一项自己的特长(体音美方面)。

  

  去年上海挂职学习,“海派”文化的精髓: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深深的冲击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认真学习,完善自我,力争早日成为一名有灵魂、有追求、有涵养、有个性魅力的教育工作者!

  

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 魏武军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