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个人成长规划

2018-03-08 03:45: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自任教以来,从语文教师、教导主任到副校长,20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使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具备了发现、学习、总结他人优秀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的能力。工作中,我能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带领学校年轻人一起进行教学探索,努力使自己和教师团队全面成长。这次能成为郑东新区校长室成员倍感高兴,能与这么多优秀的教学能手和管理人才一起学习更是幸运,我一定加倍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争取成长得更快、更好、更全面。为此特制订个人规划如下:

  

一、现状分析

  

(一)优势分析:

  

1、热爱教育事业,喜爱学生,工作中动力不竭并充满幸福感。

  

2、从教20余年,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曾两次获省级骨干教师、省百名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市名师、市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市先进女职工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教学中多次获市优质课一等奖,担任过年级组长、寄宿部长、教导主任、教科室主任和副校长之职,应该说具备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具有了一定的管理基础,这都有利于及时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3、乐于接受新事物,喜欢挑战自我,勇于探索、吃苦耐劳、颇具上进心。2013年3月开始分管德育后勤,这对于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和教科研的我来说是全新的转变,也是很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我一定努力做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4能勤于学习,积累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管理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业务能力。

  

(二)劣势分析:

  

1、教育理论知识不足,积累、沉淀不多,需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丰厚文化底蕴。

  

2、课堂教学缺乏灵活的教育机制,还没有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教育管理缺乏思考和经验,还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思想。

  

3、工作中还缺乏足够的恒心与毅力,不善于做及时的总结和整理工作,管理经验不足。

  

4、教学和管理同时并存时缺乏灵活和谐统一协作的办法和统筹考虑的理念。

  

二、发展目标

  

1、立足实际,学习各名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做一位合格的副校长。

  

2、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有最大程度的发展和提高,做一位合格的教师。

  

3、善于钻研教材,创新教学理念,掌握最新教学动态,使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日常教学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坚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同时跟其他教师共同分享教学心得,虚心学习他人的经验,影响带动一批年轻教师的成长,做一名不断成长的教师和副校长。

  

4、加强自身文化素质修养,拓宽自己和学生的视野。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赢。

  

5、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积极辅导青年教师使他们能在区、市级公开课中获奖,促进其快速成长,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6、认真撰写教学论文、案例,搞好课题研究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使自己向专家型教师转型,并且带领学校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真正达到科研兴校。

  

7、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配合教学副校长搞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后勤补给及时、充分、到位,让老师和领导放心。

  

三、具 体 措 施

  

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拓展眼界厚实积淀

  

每学年读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有关书籍不少于两本,中国或世界名著不少于四本,使自己具备宽厚、扎实的文化底蕴。广泛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坚持写读书笔记,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2、加强实践活动训练  取长补短全面提升

  

教学中关注所有学科,只要有机会就去听,以便吸取、借鉴老师们课堂中所展现出来的教学智慧,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和驾驭能力。课后及时写下听后感与授课教师交流大家共同受益。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校内外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师素养和管理能力。此外,结合日常的教学风格、教学实际,探索自己的教学之路,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成功管理之路。

  

3、多看多思多问多总  积累提高力争转型

  

认真学习当代著名教育家和管理者的理论,做好读书笔记和日常教学、管理方面的反思。促使自己更快地向教育家和管理人才转型。按学校和教研组的计划坚持听课、教研,做好记录和指导工作。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如思考未果,多与人探讨、求教。对所遇到的问题,在思考、探讨、求教后,要及时用文字总结记录并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中转化为一种能力与智慧,促进自己的转型。

  

总之,工作中要尽心竭力,要善用自己身边的每一份资源,少走弯路,加快前进步伐使自己更快地走在名师、名校长的成长道路上!

  

   以上是我在本次校长工作室培训学习中所制定的两年规划,我将努力致力于此规划目标,达成自己的理想!

  

推荐书目

  

 

  

教育教学类:

  

1、《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苏霍姆林斯基     

  

2、《中国教育史简编》         毛礼锐

  

3、《外国教育史简明教程》     北京教育行政学院等合编

  

4、《陶行知全集》             陶行知    

  

5、《从责任走向优秀 》         曾国平     

  

管理类:

  

1、《现代学校管理学》                闫德明  

  

2、《学校文化管理》                   孙鹤娟       

  

3、《第一战略——中小学发展新思维》   何正波

  

文学类:

  

1、《夏洛的网》                E.B.White

  

2、《夏雨寒诗词鉴赏》          夏雨寒         

  

3、《语言的突破》             [美]戴尔·卡耐基

  

休闲类:

  

1、《人性的优点》             [美]戴尔·卡耐基

  

2、《快乐的人生》             [美]戴尔·卡耐基

  

3、《美学》                   黑格尔

  

培训内容 

  

1、 如何做好学校的管理工作

  

2、 如何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

  

3、 如何使学校走向成功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 付海英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