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个人成长规划

2018-03-08 03:48:3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很荣幸能成为郑东新区马靖校长工作室成员,在两年的培养期内我一定努力学习、加强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为了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自己的业务管理水平,使自己工作得更美好幸福,特制定个人成长计划:

  

一、自我分析

  

(一)优势分析

  

我从教17年,曾获市优秀教师、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担任过区兼职教研员、教务主任、大队辅导员、副校长,有在四个不同区域影响力的学校任教学习的经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1年10月—11月,赴上海市虹口区凉城三小挂职锻炼;2012年3月,参加郑州市教育局在郑州师院举行的校长学习班;2013年4月参加北师大校长培训班的学习。                             

  

    如果以上可以算我的一点发展优势的话,我想我最大的优势不在于此。而在于我对所从事的工作非常尽职,有极强的责任心并相当重视自己专业发展。2011年8月我任康平小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工作,对待同事公平公正,热心诚心相待,群众基础较好。我常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课、听课、评课,有较强的分析、驾御教材能力,在教学实施与教学指导上受到教师的尊重,应该说具备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作为郑州市数学中心组成员,我严格要求自己,每年出色地完成市、区教学研讨任务,带领全校教师进行课改实验,有一定号召力和辐射力。具备一定的教研能力和指导教学的能力,坚持科研兴校的理念,能组织教师就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开展系列研讨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进行课堂交流展示。

  

(二)不足剖析

  

    1、从个性上来看,我工作热情高,待人真诚,做事直率,讲求高效,急噪的性格势必带来考虑问题不够周密,远瞻性不强,凡事爱较真,管理方面的经验欠缺。

  

    2、在课程建设、校本课程的开发方面急需专业引领。

  

    3、近两年来由于工作繁忙在学习上对自己有所放松,以工作代替了学习。不能在对自己的否定与批判中发展自我,更新自己,理论功底不扎实,缺乏理论积淀,做的多,总结的少。

  

二、成长目标

  

(一)半年目标:

  

    1、夯实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做到逐一检测、指导,确保每一位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帮助每个教研组探索适合本组教师实际的发展路径。

  

    3、带好一批人,尤其是现在的几位教研组长,他们都很年轻,很具有发展潜力。带领他们,或者说同他们一块成长为学校业务的精英,领头人,能在实际工作中独当一面。

  

(二)两年目标:

  

    1、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业务型校长,在业务常规上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能指导教务处更好的组织管理学校教学工作,使学校常规教学有序化,向高效化努力,能把自己的教学理念通过对教师系统的备课、讲课、说课、评课的全面培训指导进行渗透。其次,做好校长的助手,能为教师排忧解难,能引领教师快速成长。

  

    2、利用校长工作室的学习机会,向马校长及兄弟学校校长学习,寻找适合学校实际的教学特色,不断丰富自己的管理经验,把教育教学管理当作事业来做,有不解的教育追求。

  

三、发展策略

  

(一)静心读书厚积淀

  

    以教育学、心理学、教育专著、伟人传记为阅读重点。展开内化式阅读。

  

    1、每学期读一本名家的教育教学著作。

   2、广泛阅读一批有关教育教学的报刊、杂志、网站等。
  

    3、坚持写读书笔记。

  

(二)勤于实践出风格

      把向专家学习、向名校学习的经验,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寻找学校发展的特色。
  

    1、每学期坚持听课,评课至少30节。

  

    2、每学期坚持两次业务讲座。

  

    3、每学期系统丰富的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三)善于反思求发展

  

    1、坚持撰写工作日志。

  

    2、每月坚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不断约束、规范自己的专业发展过程。

  

    

  

推荐图书

  

    1、原本大学微言 作者:南怀瑾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2、理想课堂的三重境界 作者:干国祥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3、团队执行 作者:李慧波   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

  

    4、中小学校长通用管理100例 作者:干国祥    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

  

    5、细节决定成败 作者:汪中求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6、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和实务 作者:彼得•圣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7、从责任走向优秀 作者:曾国平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8、看谁在瞎忙 作者:上官中实   出版社:中国物资出版社

  

    9、问题背后的问题 作者:约翰•米勒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10、赢在执行 作者:余世维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11、 责任胜于能力 作者:宿春礼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12、管理学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作者:李世化    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13、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苏霍姆林斯  编译者:杜殿坤   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

  

    14、今天我们怎样做教育 作者:卢志文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小学   蔡瑞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