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绘青春

2018-09-05 09:23: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毕业那年我21岁,来到了新密市一所乡镇中学,带着满身的青春和朝气,我站上了三尺讲台,这一恍即是18年。清晰如昨的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初二年级、十四五岁的花季,53个孩子跟着我披波斩棘、乘风破浪,良好的师生关系,让我陶醉于自己的工作,这心灵的满足也让我无怨无悔的爱上了三尺讲台。我时时心怀感恩,感恩那53张如花的笑脸,感恩一路上那么多人的帮助,让我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教育第一线。

2010年8月,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我通过招教考试,来到美丽的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当然这也开启了我更为灿烂的教育年华!东区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和高规格的教育平台,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更加努力用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因为爱,我选择了敬业奉献。因为家离学校较远,我常年早早来到学校,无论春秋冬夏、风霜雪雨,从没迟到过,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记得一次期末放假前,我们整理完试卷,准备散学典礼和家长会,等待着一学期工作的完美收尾。可散学典礼前的那天晚上,两岁多的女儿因为高烧惊厥而送进了医院,我整整一夜,没敢合眼。天快亮了,看着神志模糊的女儿,我内心无比纠结:怎么办呢?我的女儿需要我,可班里的50多个学生也需要我,家长也在等着我啊!左思右想,我把女儿托付给家人,毅然来到学校,圆满地完成了最后一天的工作。多少次,身为老师,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职责和良心让我们对得起学生,却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和的孩子。坚守班主任工作18年,那间教室就是自己的全部。陪学生谈心,给后进生辅导;组织各种活动,解决各项难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自己知道,我也从年轻时的简单粗暴,慢慢变得温柔和善,渐渐明白了了什么是“教学相长”,什么是“爱”,因此也愈发珍爱这份神圣的事业。

_N5A6876

至今还让我牵挂的是一位叫颖颖的女生,她性格温和,很是招人喜欢。然而灾难往往会突然降临,五年级的下学期,她突然得了急性“血液性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当我第一次去郑大一附院看她时,是住院的第四天,可是她已经全身置换了两次血液,那种情形至今不能忘怀,我只看了一眼全身插满管子的孩子,就承受不了奔下了病房楼,哭的一塌糊涂。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她置换了5次血液,才算勉强度过了危险期。此时我还知道了颖颖的一个身世秘密,原来她从小是被遗弃掉的孩子,养父母看着可怜收养了她,并视为己出,而此时他们也毫不放弃全力救治。我被深深的震撼了,“人间大爱不过如此”,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只剩皮包骨头的孩子,我心如刀绞,我是她的老师,我要她活着 !于是我不断地号召班级里的家长、同学进行“爱心募捐”,带着孩子们写的信,来到医院看望她。孩子的父母见到老师和同学们泣不成声,周围的医护人员及病人家属被这温暖的一幕深深感动。最终颖颖的生命挽救回来了,可我忘不了她妈妈当时无助的眼神,抽时间就去她家,为她补习功课、疏导情绪。七个月之后,颖颖又回到了班里,她的父母感激地说:“龙老师对颖颖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真是难得的好老师啊!”后来她升入了中学,每年都会打电话报个平安,其实为人师和为人母一样,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这才是我们心中最想听到的呀!

有了这次经历,我的心仿佛变得更为柔软。霍彦升同学摔断了腿,我和张会玲老师去她家探望他,给他鼓劲补课;王子元同学扭伤了脚,我和崔榕泰老师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进行医治。

_N5A6880

大爱是什么?是润物无声的教育智慧,是静待花开的教育耐心,是尊重和理解每一个孩子的教育情怀。李镇西说:“真正的师爱必然会将教师导向专业素养,要有民主与平等的现代意识,要有渊博的学科素养与厚重的文化底蕴,要有驾驭课堂的教学艺术,教不好课,管不好班,没有资格说你‘爱孩子’”。

为了终身发展,做学习型的专业教师,我加强学习,坚持阅读,积极参与教科研。近三年来,主持了一个市级重点课题,两个市级课题,都荣获一等奖,参与了一个省级课题,三个市级课题,我通过研究学习,以专业的理论为引领,以实践研究为途径,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作为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我时刻起带头作用,切实提升组内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坚持用“爱”浸润学生的心灵,用“德”熏陶学生的性情。多年的经验也让我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班级建设方案“三互模式”,即“小组互助、师生互评、家校互动”。以家长、学生、教师的沟通互动,共解难题,弘扬正气,最后达到“以爱育爱、习惯养成、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目的。我所带的班集体无论学习成绩,还是班风班貌,在学校都是遥遥领先,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年龄特点、个性心理,指导学生终身发展,我认真系统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资格证书,工作中我更加关注那些成长中心理有问题的孩子 。

班里有轻度自闭的小叶同学、秽语抽动症的小刘同学。在和他们相处的三年里,我感受到这样的孩子母亲的伟大和不易。为了开启小叶的智慧,我听取了心理专家岳晓亮的建议,和她的妈妈一起为孩子制定了一系列的读书计划,耐心地等待着花开。为了治疗小刘,他的母亲跑遍了世界各地,收效甚微。他越是在紧张的环境中,越是身体抖动的厉害,并伴随着嘴里不断地发出秽语。为了减轻小刘的症状,我教导班里的同学用真心接纳他,对待他多一点耐心和帮助,让他在正常的、温暖的环境中生活学习。我的家人总是说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都给了我的学生。可看着孩子点滴的成长变化,我想无论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样每天用心的工作,换来了大家的认可,2017年我有幸被评为“最美如意人”和“郑州市最美教师”。

我女儿今年9岁,有一次她问我“妈妈,你每天都那么认真,那么用心,那么辛苦的工作,为什么呢?”我一时愣住了,是呀,我是为了什么呢?我想起了上大学时教学楼前的那两行字“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只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啊!此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张张儿童的笑脸,他们曾像小鸟一样和我一起叽叽喳喳,又渐渐长大,展翅高飞,这难道不是对我最好的表扬吗?

_N5A6884

感谢教师这份职业,让我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感谢我的学生,让我不断成长,不断升华;感谢此次活动,让教育同仁认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我只是广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教师中的普通一员,有许许多多的前辈们比我做的要“好”上百倍。有更多的同仁,和我一样只是站在教育的第一线,每天努力做着微小琐碎而又无比伟大的事情,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加油,尽情书写美丽的“桃李”人生吧!

图/文: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 龙会敏 责编:管理员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