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十七年 飞扬乡野间

2018-09-06 09:30:2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却扎根在农村。17年,人生中的一段旅程。向左向右,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一个年轻人的命运。面对岔路口,我放弃了都市的繁华与优越,毅然选择了坚守……

1

一纸派遣证,让我走进了一所农村小学

1999年,18岁的我带着优秀毕业生的光环,自信满怀、憧憬无限地离开学校,去成就我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我曾经幻想宽敞明亮的教室;我曾经幻想绿树成荫的操场;我也曾经幻想舒适的办公室和食堂飘出的缕缕饭香……可是,事与愿违。破旧的教学楼,一到冬天,教室四处透风。低矮阴暗的办公室,夏热冬凉。住的地方更别提了,夏天像蒸笼,冬天天花板上会结一层晶莹的霜,早上起床一摸被子,湿湿的、潮潮的,才猛然间发觉我一夜都没有把被窝暖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我一下子从梦境跌入了万丈深渊,这难道就是我梦想已久的教师生活吗?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充满了困惑,充满了失望,未来在我眼中一片迷茫。然而,消沉、抱怨也无法改变现状。于是我就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来勉励自己。还好,我还有一群可爱的同甘共苦的姐妹。而此时我也在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中,看到了学生对我这个年轻老师的好奇、对课堂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于是我开始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绪,认真地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尤其是想起自己读书的日子,彼时彼刻,我不也同样睁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明眸里满是渴望吗?我因知识而改变了命运。那么,我面对这群淳朴、善良而聪明的孩子,我又将如何帮助他们改变命运呢?

在迷茫中焦灼,在焦灼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我豁然开朗,一头扎进了备课、改作业、谈心、家访等周而复始的劳动中。“帮助他们改变命运”成为我当时最崇高的使命,我像堂吉珂德一样,因理想崇高而动力无限。一段时间里,我逐渐锻炼了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特质。我也逐渐从痛苦、迷茫中走出来,找寻到了青春的意义。

一捧桃子,让我选择了留下

一晃两年过去了,一大批同时分到农村的教师回城了,我才猛然想起,自己竟然忙到连个回城申请都没写。姐妹们走了,我好心痛,好不舍,好羡慕,之后剩下的尽是委屈。忙碌了一天的晚上,我不知道盖着被子蒙着头掉过多少次眼泪,与我作伴的只有老鼠“咯吱咯吱”咬床腿的声音和窗户外呼呼的风声。多少次,我在迷糊中睡去,一觉醒来只是工作工作再工作,也许那时的我只有繁忙的工作才能把一切烦心事抛之脑后。我心里暗暗想:明年吧,明年我早点做好准备,去跟曾经并肩作战的姐妹们会合。

转眼间第三个年头已临近尾声。这时,我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我要离开这儿,我要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似乎每年这个时候年轻教师离开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学校的必然现象,连孩子们也来考虑这个问题了。临放暑假的那段时间,老是有学生问我同样的问题:“老师,别的老师来了两三年都走了,你走吗?”我总是笑笑,默默无语,孩子们,我给不了你们任何承诺,我不能骗你们,也不能骗自己呀!后来,问的太多了,连班上最调皮、最让我头疼、受我批评最多的小斌也跑来问我:“老师,你六年级还教我们吗?你走吗?”我就开玩笑地说:“小斌上次给老师带的你家桃园的桃子那么好吃,李老师怎么舍得走呢?”可是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当我拿着书本走进教室的时候,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讲桌上,小山一样堆满了鸡蛋般大小的桃子。这是怎样的一堆桃子呀?没有熟透、青青的、灰不溜秋的,上面隐约还能看见清晨的露水,再看看坐在讲台下的孩子,有几个小脸儿红扑扑的,看我的眼神里满是期望。顿时,我明白了,为了我的一句话,为了他们的李老师不离开,孩子们一大早跑到桃园里摘桃子了。桃子这个时候还不熟,还不甜哪,我的傻孩子们!我使劲把心口沸腾的情绪压抑下去,脑海中一霎那间闪过和孩子们相处的无数画面。我用手紧紧按在讲桌上,好不容易才在凝滞的空气中找到一丝突破口,缓缓说话:“同学们,谢谢你们的桃子,它们看起来好吃极了!我们开始上课吧!”这课一上,又是好几年。就这样我留下了,不仅在行动上,更是打心眼儿里。

一群可爱的人,让我选择了坚守

有了一份坚定,多了一分坦然。我感觉到自己的心变得宁静起来。2005年的7月1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心中有了信仰,无论干什么就会又多了一层特别的意义。一年又一年的暑假,姐妹们在离我而去的时候我送给她们的是祝福,是微笑。眼前的旧房枯树在阳光下变得明亮起来,孩子们那冻得红红的小脸,那因贪玩儿留在脸上的泥道道在我的眼里也更加美丽更加可爱了。白天,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背诗歌,教他们唱流行歌曲;夜晚,很多住得近的孩子来到我的身边,我们一起讲故事、聊天、做游戏。柔和的月光、斑驳的树影、一个小姑娘与一群孩子,这是至今还定格在我脑海中永远也挥之不去的画面。

虽然在同事的眼中,我是一个“小”老师,但同学们却很喜欢我的课。没有刻意追求过方法的新颖,也没有刻意探讨过教育的规律。只是很用心很用心地先去学习我要教的每一篇课文。然后再去想像,学生怎么学能轻松、能快乐、能学会,我就怎么教!因此,很多方法都来自于自己的灵感或是突发奇想的创造。因为尽力追求课课不同的教法,所以,孩子们对我的课总是心存期待。那时候,让学生喜欢我、喜欢上我的课是我最高的追求。“老师,我真喜欢上语文课”!孩子们,你们不知道,你们这样的话语让我多有成就感,又给我增添了多少前进的动力!这个时候,连老教师也对我刮目相看,更给予了我这个与他们女儿差不多大小的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病了,同住在学校的老师把煮好的姜汤给我送来;教学中遇到什么难题了,办公室的老师会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有脏活累活了,老教师们就会说:“小李,有我们呢,你往后站站”;有荣誉了,老教师们又说:“我们用不着了,仅着像小李这样的年轻人吧!”亲爱的同事们,你们不知道,你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的内心多了多少温暖和感激!

3

如果说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让我在专业上、心灵上迅速成长

的话,那家长的支持就会让我对教师这职业又多了一份挚爱。记得有一次下午放学,我给一位成绩较差的学生补课,不知不觉忘了时间,等到察觉已经是夜幕降临了,我立即送这个孩子回家。从学校到他家走路需要二十分钟,中间有段小路,两边都是田地,路上半天不见一个人影,偶尔再传来狗的叫声,我越走越害怕,越走越担心家长会责备,最最担心的还是自己一个人该怎么回来。一路忐忑不安地来到他家,还好,焦急等待的父母知道事情的经过后对我十分感激,硬要留我在他家吃饭。饭我是没吃,只想着这二十分钟的路我一会儿该怎么走。出了村儿,哇,漆黑一片,可真吓人,没办法硬着头皮也得走啊。大概刚刚走了有十来米,身后突然有一束黄黄的光,扭头一看,是孩子和他的爸爸拿着手电筒急匆匆地赶来了,“老师,天太黑,俺爷俩送送你!”顿时我的内心一片敞亮,这个老师我没白当。回到住处,望着那消失在夜色中的背影和那一束微弱的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那温暖的光照亮的岂止是我回家的路,它更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挫折,我总能想起那束温暖的光,它时常激励着我、陪伴着我。

感谢同事,你们为我排除了坎坷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感谢学生,你们让我到达了为人师幸福的殿堂;感谢家长,你们让我心灵深处多了一些坚定,少了一些彷徨。

6

一次转折,让我明确了前行的方向

2011年是个转折点。由于政府区划,我们学校由一所农村小学华丽转身为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我知道,我又重新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进入东区,这个平台提供了太多的学习机会,我像个如饥似渴的孩子一般,参加到各种学习和培训当中。同时还加入了郑州市娄娟小学语文工作室,郑东新区校长工作室。这两个我更愿意称之为家的地方见证了我业务上的进步和成长。现在,激情时时充斥着我年轻躁动的心,感觉从未有过的满足,从未有过的冲动,我在心灵深处又发现了一个活力四射的我。

7

原来一直在想,青春对于一个人,究竟意味着什么。青春,意味着,你要开始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心中的信仰负责。而今我35岁,而立之年,人生的又一个里程碑,我又在想,青春对于我,究竟意味着什么。青春,意味着,带着我的成熟、美丽、自信与才华献给我最爱的教育事业,亲手编织属于自己的教育梦!


图/文: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 李黎 责编:管理员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