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陀螺”转出大舞台

2018-09-06 09:36:4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时间来去匆匆,转眼即逝,我们哪一个老师不是和时间赛跑的人?我们哪一个教育工作者不是和时间赛跑的典范?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和时间赛跑的典范中的典范,我们学校的王素玲老师的故事。她,娇小玲珑,身高不足155,体重不到90斤,但她和时间赛跑的转速完全不亚于春晚中的小彩旗。老师们都亲昵的称她为“小陀螺”,她也总是自嘲的说,“不转得快点,忙不过来呀!”。的确,她实在太忙了,教语文、教数学、教信息、当班主任、外出支教、学籍管理、全校会计!当别人都劝她喘口气、歇会儿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说:“习惯了,这样充实!”就是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身影,却成为了我们全校老师学习的楷模!

微信图片_20180821163747

2010年春季开学,一个老师要休产假,正在教计算机课的她被领导叫去谈话,“王老师,知道你是计算机专业,可,现在缺个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想了一圈,你来接任吧!”陌生学科,从未接触过的班级管理工作,这突如其来的重任让王老师无所适从。接?还是不接?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学生期待的目光战胜了一切,“我干!”一切从头开始,备课,请教,上课,作业辅导,谈心,家访,班会……本就繁忙的工作因为生疏而变得更加紧张。可是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面对不同的学生,她总会找到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从不偏爱学生,从不歧视学生,把自己的爱送给班里每个学生。就凭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凭着坚定的信念,凭着她娇小的身躯,语文课被她上的异常精彩!孩子们喜欢极了,老远看见她都会“语文老师、语文老师”的叫着,孩子们不知道,她原是教计算机的。班级管理工作也是井井有条,家长们都为能遇到这样的的老师而感到放心和骄傲!当我们都为王老师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她不好意思的笑了,那样腼腆,那样幸福,她用一份满意的答卷回报了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821165049

2012年春季开学,刚刚休完产假的“小陀螺”来上班了。大家又看到了她忙碌的身影。这个时候,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改革开始了,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她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老师有没有接触过学籍信息统计。作为班主任的我只要一遇到这个事儿就是一个头两个大!各种数据、各类信息,录入、核查,错了改,改了错,全校36个班,2400多名学生,她要一一解答班主任的疑难杂症。有时候我都在想,她那么小小的身躯是怎样汇聚了这么大的能量呢?这个时候她还带着全校的计算机课,她的家里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可是,你不曾听见她有半句怨言,有半句牢骚。爱美的她脱掉了高跟鞋,穿梭在校园中每一个需要她的地方!

  2014年秋天,那是一个有着明媚阳光、秋高气爽的清晨,听说了学校要派骨干教师去中牟支教的消息,我们的小陀螺不淡定了,曾经的梦想涌上心头。她主动找到领导“我愿意去支教,拍我去吧!”就这样,她来到了十几公里外的一所农村小学。这回,学校交给她的是二年级的数学。天哪!语文、数学、计算机学科之间的不停转换,还真是应了她小陀螺的称号!我想如果换作是我,让我去教英语,去教数学,天哪!以我的个性,我一定会找尽各种理由推辞!偶像!绝对的偶像!在她任教的这一年间,她们班的数学成绩在考试中,每每都是名列前茅!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她真的成为了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于是,她当之无愧的被评为“郑东新区优秀支教教师”。

    亲爱的老师们,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不!她带给我的激励和感动还远远不止这些!在这一年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分身术的魅力。她一边在外支教一边担任着永平路小学的会计工作。白天在支教单位的三尺讲台浴血奋战,晚上在永平路小学的会计室深夜不眠。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她几乎都在加班加点。小陀螺转啊转啊!她从来没有缺过孩子们的一节课,她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可是,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找上了她。她的胃疼了整整两天,就在第三天她准备去就医的时候,却正巧碰到另一个老师也因事请假,王老师想,班里不能没有班主任,加上手头的工作还没有忙完,就再忍忍吧!这一耽误就推到了周六日,到医院,医生确诊为胃溃烂!饮食不规律,营养跟不上,起早贪黑,工作量重,压力大。我们的“小陀螺”病倒了。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住院?!这一刻她想到的还是她的孩子们,“不,不行,我要是住院了,孩子们怎么办?”无论亲友怎么劝说,她最终还是选择了下班以后再去治疗打点滴!就这样,断断续续的治疗了两个月才得以好转。其实,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有太多的老师患有颈椎病,有太多的老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有太多太多的老师患有静脉曲张,但此时此刻,他们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台,用三寸粉笔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微信图片_20180821165705

在王老师身上,我们没有看到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听到可歌可泣的故事。其实,老师这个职业本就是普通的、平凡的。从王老师的身上,我们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如果今天,在这里,王素玲老师的故事,感动了你,感动了他!请你相信,不是因为故事动人,也不是因为我的演讲技能,而是因为你自己!我们平凡,我们努力,我们有爱!


图/文: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 邱自桂 责编:管理员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